聖安博 St. Ambrose (米蘭主教)

時代:第四世紀 (340-397)

地區:米蘭

職務:主教

類別:牧者、聖師

紀念日:十二月七日

主保:學生的主保

生平:

安博生自羅馬貴族,聰敏好學,精通希臘文,是著名的詩人及演說家,曾任職律師,並在三十三歲時受委為米蘭總督。

三七四年,米蘭主教逝世,有關繼任人選的事上出現紛爭。一天,群眾為這事聚集在聖堂內,總督安博為維持公眾秩序,到場勸解。期間,群眾中突有一個小孩喊叫說:「安博做主教!安博做主教!」過了一會,場內每個人都表示贊同,異口同聲說:「安博主教!安博主教!」
當時只是一位慕道者的安博極力推辭,甚至嘗試逃走匿藏,但不成功。他最後將自己的產業分送給教會及窮人,並接受祝聖為主教。

他善盡牧職,特別愛護貧窮弱小者。在教外人士及異端者的壓迫下,他竭力維護教會的自由及權利。他的宣講促成了奧斯定 (Augustine) 的皈依,並引導不肯承認己罪的戴奧圖西皇帝悔改。為保持道理的純正無誤,撰寫很多的著作,是拉丁教會四大聖師之一。

上主的教會是在世俗的眾多險惡中建於宗徒基石上的,因此,他是屹立不搖的。教會的基礎雖然受到猛烈的海水沖擊,但仍是堅定不移的。巨浪只能衝擊教會,卻不能粉碎她。...... 教會在眾多危難中擁有救恩的安全港口。

(聖安博)

反省:

當天主召喚人擔任祂的工作時, 我們總是有很多而且美好的藉口來推辭,我個人能力有很;我沒有能力和才幹來擔任,或是心裡說,讓我有時間才擔任吧……等,然而,我們有沒有想過,成就事情的是天主, 祂總會讓人有能力來成就,問題是我們是否願意與天主配合。聖安博昔日都是懷著這樣的心態;我不堪擔當,但是,當他知道是天主的召選時,他就放下一切,包括個人的錢財和自我,全心奉獻自己來承擔天主交付他的一切,今天,你可曾聽到天主的召喚,叫你交出你的一切來追隨祂,天主正在等候你的回應。

祈禱:
天主揀選了聖安博成為純正信仰的導師,及英勇使徒的楷模,求主賞賜教會不斷產生遵行天主聖意的偉人,好能勇敢而明智地治理教會。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 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