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的奧力振 (Origen of Alexandria ) 續

亞歷山大的教父奧力振 (Origen of Alexandria A.D.185 - 254)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五月二日星期三上午,在陰雨中接見了三萬多名聚集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的各國朝聖信友,並向他們繼續談上星期三他已經介紹過的、生活在第二第三世紀之間的教會大神學家奧力振(Origene)。上星期教宗介紹的是奧力振的生活和他汗牛充棟的著作。這次介紹的是奧力振最重要的、也是非常合乎時宜的有關祈禱和教會的兩個教導。

關於祈禱,奧力振曾著有一本非常重要、而且也非常合乎時宜的書,名叫《論祈禱》。教宗說:“事實上,奧力振不斷把他的解經學和神學著作與他個人有關祈禱的經驗和提示結合在一起。他的神學思想固然豐富,但從來不是純粹學院式的理論思想,而始終是以祈禱經驗和與天主的來往接觸為基礎。的確,他認為在領會瞭解聖經方面,與基督的密切關係和祈禱遠比學術研究更重要。奧力振深信認識天主最好的途徑就是愛;不熱愛基督,決不會真正認識基督”。

教宗從聖經上的意義解釋“認識”和“愛”這兩個字之間的微妙關係。他說根據奧力振的見解,對天主最高深的認識出自對他的愛。其實,人與人之間的認識程度也是一樣,如果兩個人之間有愛,如果他們兩人的心都彼此敞開著,他們互相之間的認識必定深入。教宗說奧力振為了證明這一點,他用希伯來文的“認識”這個字來形容人類表達愛情的行為。舊約《創世紀》第四章第一節說:“亞當認識了自己的妻子厄娃,厄娃就懷了孕”。由此可見愛的結合產生最真實的認識。就如男人和女人兩人結為一體,同樣地,天主和信仰他的人雙方也結合成同一個精神。

教宗引用奧力振寫給額我略信中的話說:“你要這樣做聖經頌禱,對天主懷著堅定不移的忠誠和信心,來尋求聖經的意義。可是你不能只滿足於敲門和尋找,因為要瞭解天主的事情,絕對需要祈禱。救主為了勸勉我們,他不但說:‘你們尋找,就會找到;你們敲門,門就給你們打開’;他還說:‘你們要求,就會給你們’。從這裡馬上看出來奧力振對聖經頌禱的首要重視。米蘭的主教聖盎博羅削從奧力振的著作學會了讀聖經;他把奧力振的讀經方法引入西方世界,然後又把這個方法教給聖奧斯丁以及後來的隱修生活傳統”。

教宗談到奧力振的第二個重要教導,就是關於教會。他說:“奧力振有關教會的教導,更確切地說,是關於一般信友的普通司祭職的教導。奧力振在《有關肋味族人的講道》中強調:‘這是有關我們每個人的講話’。他的講道談及舊約司祭亞朗在兩個兒子死後,被禁止進入任何聖殿的至聖所。這就是在警告所有的信眾:當一個人在任何時候進入天主的聖殿,卻無妥善的準備,衣飾不整,也沒有向天主行適當的祭獻,他必要死亡。這些話與我們有關,因為整個教會和全體信徒子民都領受了司祭的職務”。

教宗指出普通司祭都該如此慎重準備進入天主的聖殿,也就是必須保持內心的潔淨和生活的誠實,更何況職務司祭。這些條件就是指生活品德完美無缺,對天主的話聖經要虛心接納,並加以深入研讀。這些條件制定了基督信徒普通司祭職的聖德的層次,其中最完美高超的,奧力振認為是殉道。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