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世紀東方教父精修聖人馬西莫

(Saint Maximus the Confessor )

 

 

六世紀東方教父精修聖人馬西莫( Saint Maximus the Confessor )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例行的公開接見活動,會晤來自世界各地大約一萬四千名朝聖人士。會晤過程中,教宗向他們介紹了第六世紀東方教會教父,精修聖人馬西莫(Massimo),藉以提醒並勉勵今日的每位基督信徒勇敢地為耶穌基督作證,在基督的本性本體教義上絕不馬虎妥協。

教宗介紹的這位了不起的東方聖人,生於巴勒斯坦,後來遷移到君士坦丁堡,從君士坦丁堡又遷移到非洲。最後,又應馬蒂諾一世教宗邀請,於公元六四九年前來羅馬積極參與拉特朗會議,討論如何對付東羅馬帝國皇帝所頒布的敕令。這位皇帝固然自稱為基督信徒,卻為了維持帝國內部的和平,而下令禁止教會內部討論基督到底是真神或是真人,或者兩者兼有的神學大問題。就因為馬蒂諾一世教宗和隱修士馬西莫兩人都極力維護基督是真天主也是真人的信仰教義,所以先後遭皇帝下令拘捕,充軍,死在異地。馬帝諾一世教宗先是在公元六五二年被捕,解送到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在那裡受審判,被判死刑,後來改為充軍黑海克里米亞島。公元六五五年九月十六日死在充軍地。

馬蒂諾一世教宗去世七年後,公元六六二年,馬西莫連同他的兩位徒弟,名字都叫亞納斯大削的,同時被捕。他雖然年逾八十,也遭到皇帝法庭嚴厲的審判,被控以異端的罪名,舌頭遭剪斷,右手被砍去,作為對他的言語和文字的懲罰,並被充軍到黑海的科爾希達。同年八月三十一日因酷刑死在充軍地,享年八十二。

教宗強調精修聖馬西莫對基督的完整肯定,乃是人生其他任何價值的標準,他說:“這使我們想到今日被承認而且正當地受到維護的種種價值,諸如寬容、自由和對話等等。這裡所謂的寬容不是不分善惡、造成混亂和自我消滅的縱容;這裡所謂的自由也不是不尊重他人自由的任意,不是沒有共同遵守的尺度的任性,否則就變成無政府狀態,進而摧毀政府。所謂的對話也不是空洞的閒談。總之,這些價值都是重要的,也是基本的,但是只有當這些價值都有使它們彼此產生聯繫,並賦予價值本質的共同依據時,才能成為真正的價值。那麼這個依據就是天主、宇宙和基督形象的綜合。在這個綜合裡面,我們學習認識我們自身的真理”。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