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世紀神學家迪奧尼吉•阿耶羅帕吉

(Pseudo-Dionigi Aeropagita)

 

第六世紀神學家迪奧尼吉•阿耶羅帕吉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五月十四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例行的公開接見活動時,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介紹第六世紀用希臘文寫作的一位神學家。這位神學家是誰,沒有人真正曉得,後世的人只知道他使用假名,叫做“迪奧尼基•阿耶羅帕吉塔”(Pseudo-Dionigi Aeropagita)。他是一位很特別的神學家,用反面的方式來證明天主的存在。教宗說這種介紹天主的方式很適合用來與亞洲東方的神學家對話。

教宗在接見活動結束之前,慰問了五月十二日中國西南部發生嚴重地震所造成的災情,局勢以四川和臨近幾省特別慘重。教宗這樣說:“此時此刻我想到中國的四川和鄰近幾省的人民。他們遭到地震嚴重的打擊,地震也導致了重大的人命損失,有許許多多的人下落不明,災情難以估計”。教宗繼續說:“我邀請你們與我同心為所有喪失生命的人祈禱。我的心靈也接近遭到破壞性如此重大的災難所考驗的人們。我們祈求天主減輕他們的痛苦。願上主也支持每位努力從事急救災情工作的人員”。

關於週三公開接見活動教宗講話所介紹的神學家,他說這位生活在第六世紀、假名迪奧尼吉•阿耶羅帕吉塔的神學家,從反面神學出發,也就是從什?不是天主的角度,來作當時希臘思想和正在誕生的基督信仰神修學之間的橋梁。教宗指出當時支持希臘思想的人以他們細膩尖銳的辯論,設法把天主的奧秘納入人的邏輯中。然而迪奧尼吉拒絕這種論斷方式,卻以反面的神學論法指出,信友可以經由這個途徑更適當地認識象徵神學中的天主,在這樣的神學中,理論讓位給默觀,知識讓位給經驗。這個經驗就是受造物用他的心來瞭解認識他的創造者。

教宗強調:“既然如此,受造物本身就是對天主的讚頌。於是,迪奧尼吉的神學就變成了禮儀神學。當我們讚頌天主、祈求天主、而不僅是反思天主時,天主就臨在”。教宗解釋:“禮儀不只是某種實證論,不是發明來作為在宗教上一小時的相聚,而是受造物異口同聲頌揚上主,進入宇宙實事本身內。我們不能抽象地談論天主;談論天主事實上就是以受造物偉大之歌來歌頌天主。這樣的歌頌讚美天主就反映並具體體現在禮儀的頌揚中”。

最後,教宗指出迪奧尼吉的神學也具有今日的時代意義,“因為他像是基督信仰和亞洲神修身學之間現代對話的仲介。亞洲神修神學的特徵是:既然不能談天主是誰,就應該從反面來談天主不是誰。他就像昔日作為希臘精神與福音之間的仲介,也可以作為今日對話的橋梁”。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