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亞大納削主教(St. Athanasius)

 

教會昨天紀念聖師亞大納削主教


(梵蒂岡電臺訊)普世教會五月二日紀念初世紀教會大聖人,埃及亞歷山大城的主教亞大納削聖師。去年六月二十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在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介紹的,就是這位主教聖師。

當時,教宗這樣述說:聖亞大納削在西元三百年左右生於埃及。西元三二五年君士坦丁大帝在尼西亞召開教會有史以來第一屆大公會議,為保障教會的合一。當時,年輕的亞大納削以神職人員的身份應邀參與大公會議。與會的教長們都反對亞略異端的主張,他們堅決重申耶穌基督是真天主,也是真人。而年青的亞大納削則以神學家的身份強調天主聖言降生為人的基本教義。

教宗指出:“正因為如此,亞大納削成了亞略異端最主要、也是最不屈不撓的敵人。當時亞略異端威脅著教會對基督的信仰,把基督貶抑為介於天主和人之間受造物。這種歷史上的趨勢在今日也以不同的姿態出現”。

擔任埃及亞歷山大城的主教後,亞大納削竟遭到君士坦丁大帝的反對,因為這位皇帝為了政治因素,希望使基督信仰更容易受到帝國境內臣民的接受。教宗說:“亞納納削堅定拒絕與遭到尼西亞大公會議譴責的亞略異端妥協。他堅決反對那些反對他擔任主教的人,尤其反對與尼西亞信經作對的人。這一切使他成了亞略異端和同路人的死敵”。

亞大納削有五次被迫離開他的教區亞歷山大城,度過了十八年的放逐生活。他的痛苦遭遇也是天主上智的安排。事實上,在放逐中,他進入了荒漠,受到偉大的隱修者聖安當的精神支持。後來,他竟成了隱修生活理想的有力傳揚者。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