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紀教父聖奧斯定(續完)(Saint Augusitne)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續談教父聖奧斯定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由於退省避靜而中斷一次的週三公開接見活動,於二月二十日上午恢復。這天由於前來會晤教宗的朝聖人士特別多,所以教宗分兩次和在兩個場所接見他們;首先是在聖伯多祿大殿接見來自其他國家的信友,然後在保祿六世大廳接見以講義大利文為主的朝聖者。

教宗當天的講話內容又恢復到因為節期不合而中斷幾次的有關聖奧斯定的介紹。他說奧斯定是基督的偉大見證,聖人的無數著作不但為教會,為世界同樣是珍貴無比。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聖人的《懺悔錄》,這是古代教會的作品中至今最暢銷者之一,這部著作寫於西元三九七年至四零零年他仍然擔任伊波納教區主教期間。這是聖奧斯定的心靈默想之作,是他在天主面前的表白,內容描寫他的心歷路程,承認他的軟弱,承認他的罪過,但也讚頌天主,因為他在天主的光照之下看到自己的可憐,這樣的自我認識成了他對天主的感激,感激天主對世人的愛,這個愛改變人心,並把人提升到天主那裡。

教宗就聖奧斯定的曠世巨作《懺悔錄》評論說:“這是一種自傳,卻是以同天主對話的方式寫成的。這種文學類型充分反映聖奧斯定的一生,他的生命不是自我關閉,而是散佈在許多事物上,但最主要來說卻是一個在與天主對話中的生命,所以也是為他人生活的生命。聖奧斯定的著作有許多人喜歡,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

教宗談到聖人的部分作品,其中包括今天我們所知道的超過三百封的書信,約六百篇講道辭,這些都是他四十年講道的成果,這令人想到他大概四千次的講道,其中有很多是被抄寫下來並經過修改,有反駁異端的,有註解聖經的,有勉勵教會子女的。

教宗也提到聖奧斯定的另一部重要作品《天主之城》,他說這部巨作為西方政治思想的發展和歷史神學非常重要。此外,教宗還提到聖人另有二十二部著作,是在回應教外人士對教會的指控,這些人把羅馬帝國衰亡的責任加給基督信仰,他們說:“如果羅馬帝國因為崇拜許多神祗而成了世界之首,卻因為接受了基督信宗教而覆亡”。教宗說:其實羅馬帝國是因為北蠻哥德人入侵掠奪,而在西元四一零年滅亡的。無論如何,基督信徒所崇拜的天主被異教徒視為沒有能力保護帝國都城羅馬的神,因此不是一位值得信賴的神。面對這些指控,聖奧斯定解釋人應該和不應該期待於天主的是什麼,以及政治和教會信仰的關係應該是什麼。

教宗又提到《天主之城》這部書說:“即使在今天,這部書仍然是界定真正的世俗性和教會職權之間的區別的良好材料,教會是偉大的真正希望,這個希望賜給我們信德。因此,這部書實在是人類歷史的介紹,這個歷史由天主上智的安排所掌管,卻被兩種愛所分離。這是聖奧斯定對歷史的註解,是天主的基本計劃。他說有兩種愛彼此鬥爭,一個是愛自己以至顧不到天主,另一個是愛天主以至顧不到自己。後者是在天主的光照之下,為了愛他人而不受自己約束”。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