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紀教父聖奧斯定(再續)(Saint Augusitne)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繼續介紹聖奧斯定追尋真理的努力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元月三十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接見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並向他們介紹生活在第四第五世紀之間的北非聖人,拉丁教會最偉大的教父,伊波納教區的主教聖奧斯定。教宗指出聖奧斯定是信仰與理性關係的典範,這個典範象徵著理性和信仰兩條道路的並駕齊驅。這位偉大的教父讓人們發現到遠離天主的人,就是遠離自己。

教宗說:“奧斯定曾設法尋找一個既能表達理性,又能表達他對真理渴望的宗教。但是這個尋求使他離開了天主教信仰。但在這同時,又導致他對所接近的哲學感到不滿意,因為那些哲學並沒有帶給他真理本身,只是給他指出宇宙論最後假設中的天主,這種假設中的天主並不是奧斯定所追求的賦予生命的真天主。聖奧斯定追尋真理的最後結果,使他把信仰和理性合而為一”。

教宗指出:“信仰和理性不是可以分開的兩面,彼此之間也不對立,它們兩者始終並駕齊驅。聖奧斯定在他皈依後不久寫說:‘信仰與理性是兩股引導我們認知的力量’。這位生活在第四第五世紀之間的教父結論他一生的追尋說:相信是為了瞭解,瞭解是為了相信。信仰給人敞開了進入真理之門的道路,而瞭解和看見真理也使人找到天主並相信他”。

教宗進一步說:“信仰與理性彼此的和諧意味著天主並不遠離我們,而是接近每個人,不只接近每個人的心,也接近他們的理性”。他又說:“天主深深地、而且也神秘地臨在人心中,人可以在自己內心深處發現天主的臨在。聖奧斯定肯定地說:‘不必到外頭,但回到自己內心,真理就住在人心深處;如果你發現你的本質是會改變的,那i麼你就超越你自己,走向點燃著理性之光的地方’”。教宗強調:“正如奧斯定在他的心歷路程自傳《懺悔錄》開頭所宣認的:‘天主,你創造我們是為了你,除非在你內休息,我們的心?不會安寧’”。

教宗也引用聖奧斯定有關人的偉大反省說 :“人是一團大謎,一道巨大的深淵,只有耶穌基督才能光照並解救這團謎和這道深淵。但重要的是這個:一個遠離天主的人,也必遠離自己,他被自己所遠離。只有在與天主相會的時候,他才能重新找到自己,找到真正的自我,找到他自己的真面目”。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