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約基雅的聖依納爵 (Iguatius of Antioch)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三十四日星期三上午十點三十分,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接見四萬多名來自各國的朝聖人士。這是今年教宗第一次在廣場會晤各國信友,因為冬天似乎已經漸漸遠去了,初春的訊息到處可聞。


教宗繼續上星期三的要理講授內容,在介紹了教會初期的教父聖克萊孟一世教宗之後,這次介紹了教會初期最負盛名的教父,安提約基雅的第三任主教聖依納爵(Ignatius of Antioch)。安提約基雅是羅馬帝國時代三大都會之一,其他兩個是羅馬和埃及的亞歷山大城。尼西大公會議也稱羅馬和亞歷山大及安提約基雅為教會三個首席城市。教宗說安提約基雅位於今日的土耳其境內。根據宗徒大事錄的記載,安提約基雅這裡誕生了最早的基督信徒團體之一,而且非常興盛,在這個地方,耶穌基督的門徒有史以來第一次被稱為基督信徒。根據第四世紀教會歷史家凱撒勒亞的歐瑟比的記載,由於聖依納爵為耶穌基督作證,所以從敘利亞被遣送羅馬,為投給野獸吞噬。在他抵達羅馬後,便被投入弗拉維奧皇帝的劇場,遭野獸吞噬。在他被解送羅馬途中,曾寫了好幾封牧函給各地的教會,包括厄弗所、羅馬、伊茲密爾等地初期的教會團體。今天讀這些書信,令人感到那些與宗徒時代相同,而且認識宗徒們的教會團體的信德是多麼新鮮,而且也感覺到聖依納爵對教會和信友的熱愛。


教宗說:沒有一位教父像聖依納爵那樣表現出與基督契合,與基督的生命結合的深切渴望。聖人的這種靈修由兩條潮流會合,一條是聖保祿宗徒與耶穌契合的渴望,另一條則是聖若望宗徒願意結合於基督的生命的渴望。這兩個潮流會合成聖依納爵身上的效法上主的神修。


聖依納爵曾囑咐教友們說:沒有主教的臨在,千萬不可從事進行任何與教會有關的事。針對這點教宗說:從此可以看出主教、神職人員和執事在建立教會團體上的明顯責任。這就是在邀請每個人熱愛教會,熱愛教會的合一。聖依納爵在他的書信中第一次稱教會為公教會,意思就是教會乃是普世性的。正由於為普世教會的合一服務,所以羅馬的教會在愛德上行使首席權。可見聖依納爵實在是教會合一的教父。

摘自梵蒂岡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