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紀阿奎萊亞教區主教聖人聖克羅馬齊奧(San Cromazio)

第四世紀著名的阿奎萊亞教區主教聖克羅馬齊奧 (San Cromazio)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介紹第四世紀著名的阿奎萊亞教區主教聖克羅馬齊奧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十二月五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接見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千位朝聖人士,向他們介紹了第四世紀羅馬帝國第十行政區,位於義大利東北部的阿奎萊亞(Aquileia)教區的主教聖克羅馬齊奧(San Cromazio),同時勉勵每個人在將臨期中多祈禱,與天主來往,建立對天主的信心。

教宗首先介紹聖克羅馬齊奧所處的時代背景。第四世紀時代,位於義大利半島東北部的阿奎萊奧是個很重要的城市,那裡的基督信徒團體非常熱心事主,信德非常堅定,因此成了羅馬帝國皇帝迫害的對象。此外,這裡的教會團體還得對內應付教會內部的亞略異端的囂張,對外抵禦北方蠻族的侵略,處境極度艱困。就在這種處境中,克羅馬齊奧主教以勇敢和毅力領導當地的教會。他常說這個地方教會就如怒海孤舟,但決不隨波逐流,隨風飄蕩。後代的人有幸發現大約四十篇這位主教的講道稿件,內容勾畫出他的訓導綱要。

教宗綜合聖人的這些講道綱要說:“克羅馬齊奧是一位明智的導師,一位熱心的牧人。它的首要工作就是聆聽天主的話,以便使自己有能力把所聽到的天主的話宣講給別人。聖人的教導總是以天主的話為出發點,並以天主的話為依歸。有一些題目是他特別喜愛宣講的,例如天主聖三的奧跡和天主聖神,但他最經常反復宣講的卻是降生為人的天主聖言,耶穌基督的奧跡”。

教宗指出克羅馬齊奧主教很受他那時代的人的敬仰,舉個例子說:第四世紀亞歷山大城的主教聖亞大納削遭亞略異端陷害,被羅馬皇帝充軍,他寫了三封求助的信,一封給羅馬教宗,一封給米蘭的主教,再一封就是寫給阿奎萊亞的主教,而且就在阿奎萊亞找到避難所。聖克羅馬齊奧主教為人剛毅,他講話沒有必要使用巧辯,就能夠直入人心。尤其在那處境極其艱困的時代,他的一句話足可以令人失望或信心倍增。
教宗說:“身為熱心的牧人,克羅馬齊奧主教知道如何用新鮮、有力的言語向他的教友講話。他不忽略標準的拉丁語言,但他寧願使用通俗的、充滿意象、容易瞭解的語言來傳達他的訊息。在那北方蠻族蹂躪、動盪不安的世代,克羅馬齊奧主教本著善牧的心懷,總和他的羊群在一起,安慰他們,激勵他們對天主懷抱信心,因為天主決不會遺棄他的子女”。

教宗強調:這位阿奎萊亞的主教雖然秉性剛毅堅強,但講到聖母瑪利亞時,卻是溫柔體貼,教宗說:“他有關聖母的教導是清晰明確,我們所知道的一些對至聖童貞的動人描寫,都出自他的口。他說:瑪利亞是福音的童貞女,有能力接納天主;是潔白無玷的小羊,她生下了身披紅袍的羔羊。這位阿奎萊亞的主教經常把童貞瑪利亞與教會相提並論,而事實上,不論是聖母瑪利亞或教會,兩者都是童貞和母親”。

聖克羅馬齊奧主教于公元四零七年北蠻入侵時,在避難途中死於格拉多(Grado)。他雖然死了,但他的教導卻至今仍然有效。教宗引用聖人的話結束當天的要理講授說:“讓我們祈求天主使我們免於敵人的任何侵襲,免於對敵人的任何恐懼。請不要看我們的功勞,但看他的仁慈。在這將臨期開始之際,聖克羅馬齊奧提醒我們記住這是祈禱的時期,在這時期內我們必須多與天主來往。天主認識我們,認識我,認識我們每個人,他愛我們,絕不會遺棄我們。在禮儀年開始之際,讓我們懷著這樣的信心前進”。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