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紀敘利亞隱修士阿夫拉特(Afraate)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介紹古敘利亞教會賢哲阿夫拉特,並為非洲索馬里的局勢呼籲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向一萬三千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介紹一般人很少認識的古敘利亞教會的一位賢哲,名叫阿夫拉特(Afraate)。結束接見活動之前,教宗並為局勢惡化的東非索馬里呼籲和平。

在這項呼籲中,教宗說:“懷著焦慮的心情,我注意索馬里局勢的演變,我同時呼籲地方和國際上負有政治責任的人士,希望他們找到和平解決的途徑,給當地可愛的居民帶來安慰。我也鼓勵那些雖然處境不安全和困難,卻仍然留在那個地區的人,盡一切努力帶給當地居民必要的協助和安慰”。

現在我們來談教宗的要理講授。他在介紹教會初世紀教父系列中,這次輪到一位一般人很少聽過的人物,這個人名叫阿夫拉特(Afraate),又名“賢哲”。他是沒有受到希臘思想影響的閃米特語教會的一名隱修士,這個教會分佈在近東地區,從聖地到黎巴嫩,到美索布達米亞,通常也稱為古敘利亞教會,聖經就是出自這個語言世界,這個語言就是耶穌講的話。這個廣大地區的隱修和苦修方式也沒有受到埃及曠野隱修方式的影響,獨樹一格。
教宗說阿夫拉特是第四世紀古敘利亞教會最重要、也是最出奇的人物之一。他生於今日伊拉克北部的尼尼微-摩蘇爾地方,有關他的消息很少,但是他和古敘利亞教會的隱修界團體人士很有來往,這些團體人士為我們保存了有關阿夫拉特的著作消息,這些著作大都是他的反省文字,是屬於二十三篇稱為《講解》的作品,內容所談的是基督信仰生活、信德、愛、守齋、謙遜、祈禱、苦修生活、猶太教和基督信仰的關係、舊約和新約聖經的關係等等。有些資料指出阿夫拉特曾經是一個隱修院的院長,而且還當了主教。

教宗又說:“阿夫拉特所說的語言是古敘利亞話,所以是屬於閃米特族語言,與舊約聖經使用的希伯來語和耶穌所說的阿拉米語相同。阿夫拉特所屬的教會隱修團體設法忠於猶太基督信仰傳統,因此與希伯來世界保持密切的關係。阿夫拉特自稱為舊約和新約聖經的徒弟,他認為聖經是他唯一獲得啟發的泉源”。

教宗繼續說:“阿夫拉特在他的二十三篇《講解》中所談論的議題不同,由於他忠於古敘利亞傳統,所以經常把耶穌基督的救贖解釋為一種治癒,也因此,耶穌被視為醫師一樣。那麼罪惡就被認為是受傷,只有懺悔補贖可以治癒。阿夫拉特曾說:‘一個人在打仗中受傷,不必害羞接受一位明智的醫師的治療。同樣,一位受到魔鬼傷害的人,也不必害羞承認自己的過錯,遠離罪惡源頭,請求懺悔作補贖的醫藥’”。

教宗又指出阿夫拉特著作另一個要點是有關祈禱的教導,他尤其把耶穌當作祈禱的老師。他要基督信徒跟隨耶穌的教導和榜樣祈禱。他說:“我們的救主這樣教導祈禱說:‘要在隱秘中向留在隱秘中卻看到一切的那位祈禱’;又說:‘進入你的房間,隱秘地向你的天父祈禱,而你的天父在隱秘中看到了,他將報答你’。我們的救主要顯示的,就是天主認識我們的心思意念”。

教宗最後提到:“為阿夫拉特來說,基督信仰生活都集中在效法基督,肩負起他的軛,跟隨他走福音的道路。作耶穌的門徒最好的德行就是謙遜。謙遜並不是基督信仰靈修中次要的品德,人的本性是卑微的,只不過是天主把人提升到光榮層次而已。卑微不是不好的價值,如果人的根是植在地下,那麼他的果實將在偉大的上主眼前出現。基督信徒在現實生活中保持謙遜,他就能夠與上主建立關係。阿夫拉特說:‘卑微的人是謙遜的,他的心卻舉向高天;他臉上的雙眼雖然看的是大地,但他心智的眼看的卻是高天’”。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