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師依拉略•普瓦捷 (Ilario Poitiers)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十月十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接見大約兩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向他們介紹第四世紀偉大的聖師,法國的依拉略•普瓦捷(Ilario Poitiers)。在接見活動結束之前,教宗並邀請每個人和他一起,為正在義大利東海岸拉文納城舉行的天主教與東正教國際神學混合委員會第十屆會議的進展祈禱。
關於這屆重要的會議,教宗說:“這次會議討論的神學議題是《教會聖事本質的教會學和聖教法典的後果》,這個議題與教會的大公合一有特別的關係,為此,我請大家和我同心祈禱,使這次重要的會議能夠幫助天主教徒和東正教徒走向圓滿的合一,使雙方早日共飲主的同一聖杯”。

教宗在發出這項邀請之前,先介紹了第四世紀西方教會偉大的教父,聖師依拉略•普瓦捷。這位聖師最重要的貢獻是:在亞略異端猖獗的時代,維護教會對耶穌基督是天主的信仰。亞略異端不承認耶穌基督與天主聖父同性同體,他們認為天主子耶穌基督即使非常傑出,仍然是個受造物。如果是受造物,則耶穌基督不是天主。
教宗先談到聖依拉略的簡要生平,說我們對這位聖人大半生所掌握的可靠資料很少,古代的一點史料說他大約在公元三一零年生於高盧、也就是今日法國的普瓦捷(Poitiers)。家境優裕,受過良好的文學教育,但不像是在基督信仰環境中成長的。他在自己的著作中告訴我們他尋找真理的過程,直到認識造物主天主以及降生為人的天主聖子死在十字架上,為賜給我們永生為止。
教宗繼續介紹生依拉略說:“約在公元三四五年,依拉略領洗進教,又在公元三五三年至三五四年之間被選為普瓦捷的主教。隨後幾年他寫了第一部著作《論瑪竇福音》。這是現存最古老的以拉丁文論述瑪竇福音的作品。公元三五六年,依拉略以主教身份參加了在法國南部貝濟耶(Beziers)召開的主教會議。這個會議被依拉略稱為假宗徒的會議,因為他看到整個會議原來都被亞略異端派的主教所控制,這些主教否認耶穌基督的天主性。那些被他稱為假宗徒的主教因此要求君士坦佐皇帝把這位普瓦捷的主教充軍。結果,依拉略主教在公元三五六年夏天被迫離開法國”。
教宗繼續說:“被充軍到土耳其的依拉略主教,在那裡所接觸到的都是亞略異端所控制的天下。他受到牧者的關懷所動,努力遵照尼西亞大公會議所確立的正確信仰,為重建教會的合一而賣力。為了這個目標,他寫了最重要的信理著作《論天主聖三》。在這部著作中,依拉略?述他個人認識天主的心曆路程,同時設法指出不僅新約聖經,就連舊約聖經也一樣,都明顯地證明天主聖子耶穌基督的神性,以及他和天主聖父的同等尊嚴。面對亞略異端人士,依拉略堅持聖父和聖子這兩個名字的真理,同時以聖洗聖事的經文形式,也就是主耶穌所教導的‘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來發展他的天主聖三的神學”。

教宗又說:“面對亞略異端,聖依拉略的態度始終很堅定,但是對那些願意承認耶穌基督在基本上相似天主聖父者,他的態度就比較寬容。他的目的就是要逐漸引導那些人最後能夠接納圓滿的信仰,也就是聖子耶穌基督不但相似天父,而且聖子與天父在神性上完全相等”。教宗於是強調聖依拉略領受到的特恩,那就是他能夠把信仰的堅定與做人的溫良結合在一起。

晚年時,聖依拉略又寫了另一部著作《論聖詠》。他在序言中說:“毫無疑問,聖詠中所提到的任何事物,都應該按照福音所宣講的來瞭解,好使先知所說的任何話,都與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來到有關”。教宗指出:“聖人在每篇聖詠中看到基督以及他的身體‘教會’這個奧跡的明透性。在多次機會中,聖依拉略曾與聖馬爾定相會,聖馬爾定是後來法國圖爾教區的主教,他就在聖依拉略擔任主教的普瓦捷教區附近建立了一座隱修院,至今仍然存在。聖依拉略死於公元三六七年,真福庇護九世教宗在公元一八五一年宣佈他為教會的聖師。教會在元月十三日紀念他”。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