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額我略.尼撒(Gregory of Nyssa)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介紹偉大教父額我略•尼撒,並為世界某些地區的天災人禍祈禱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八月二十九日星期三上午從岡道爾夫堡夏宮乘直升機回梵蒂岡,在聖伯多祿廣場接見了一萬兩千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天氣雖然炎熱,但是他們仍然興高采烈、歡欣鼓舞地會晤了教宗。而教宗在乘白色吉普車繞場向各角落的朝聖者致意時,頭上也帶著一頂寬邊紅色的帽子遮太陽。

教宗在接見活動中,向他們介紹了第四世紀另一位偉大的希臘教父,尼撒的主教聖額我略(San Gregorio di Nissa)。聖額我略•尼撒生於公元三三五年,是當時另一位希臘偉大教父聖巴西略的胞弟。他的一生和成就深受他的胞兄聖巴西略及胞姐馬克里納(Macrina)的影響。聖人個性沈默,喜愛沉思反省,生性聰慧過人,是教會歷史上非凡的思想家。

教宗說:聖額額我略•尼撒在求學時,對哲學和修辭學特別感興趣。學成後曾擔任過教師,也接了婚。可是後來追隨他的兄姐,度著苦修的生活。不多久之後被推舉為尼撒地方的主教。擔任牧者的他因為熱心過人,因此獲得了教友團體的非常敬重。豈知異端者藉口指控他貪污舞弊,所以他不得不暫時離開他的教區,可是不久後他又光榮地回到自己的教區。從此他開始從事維護真正信仰和打擊異端的工作。


教宗又說:聖額我略•尼撒的哥哥聖巴西略去世後,他幾乎繼承了哥哥的全部精神遺產,使正統的教會思想得到勝利。聖額我略•尼撒曾參與了第四世紀教會多次的重要會議,設法解決當時各地教會之間的一些紛爭,而且積極參與重整教會組織結構的使命。由於他在教會內的傑出聲望和地位,因此也成了公元三八一年君士坦丁堡第一屆大公會議的重要人物。羅馬帝國皇帝泰奧多西奧(Teodosio)曾委任他不少公職,在一些重要的葬禮中發表重要的講道和演說,也致力於撰寫神學著作。

教宗指出聖額我略•尼撒曾說:他求學和從事神學研究的最高目標是不把生命浪費在空虛無用的事物上,但要找到足以照耀人分辨出真正有用的事物的真光。聖人就在基督信仰中找到這道真光。因著這道真光,他得以師法天主。
聖人一生的哲學和神學思想以天主的創造為主,其中又以天主所創造的人為中心。他在一切受造物身上看到天主的反射,並在受造物身上看到走向天主的道路。他寫了一本有關梅瑟一生的重要著作,書中指出梅瑟就是一個走向天主的人。梅瑟走上西乃山,就是我們人生走向真正生命,走向與天主相會的寫照。教宗強調聖人的要理講授不屬於學院式閉門的神學,而是提供給教授要理的人一個可靠的系統依據。

聖額我略以人為中心的神哲學思想特別精彩。教宗說:“額我略在講解天主創造人的時候,特別強調天主是最好的藝術家,他把人的本質塑造得適合當君王。天主因著他付給人的靈魂和身體結構的卓越性,把一切事情安排得使人真正足以承擔君王的權力。只可惜人類陷入罪惡,經常妄用受造之物,不行使真正的王權。為此,人如果要對受造物負起真正的責任,就必須接納天主進入自己心中,生活在天主的光照之下”。

教宗說:“人受到天主的光榮,被置於一切受造物之上。聖額我略•尼撒說:‘不是天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也不是月亮和太陽,更不是星星的美麗,不是任何受造之物,只有你是那超越任何智慧的本質的形象,你相似不會腐朽的美麗,是真正神性的烙印,是真光的肖像。瞻仰這道真光,你就變成了他一樣,因為藉著來自你的純潔所反映出來的光輝,你效法了那在你內發光的天主。沒有任何存在物可以比擬你的偉大’”。

教宗最後說:“默想聖額我略•尼撒對人的舉揚,我們也看到了人類如何墮落在罪惡之中。因此,我們應當努力恢復原來的偉大。只有天主臨在的時候,人才能找回他原來的真正偉大”。
教宗在結束接見活動之前,提到亞洲某些地區遭受水災之患,而歐洲某些地方也受到人為火災的侵襲,有不少人喪生。他為生命和財務的損失感到悲痛,也為生命和生態環境遭到重大威脅感到憂慮。教宗除了譴責人為的罪行之外,也邀請大家為受害者祈禱。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