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額我略.納齊安(Gregory of Nazianus)

 

沒有天主便沒有真正的人文思想

教宗本篤十六世說:「沒有天主,人便失去他的偉大,沒有天主,便沒有真正的人文思想。」教宗說,第四世紀時天主教的教父額我略.納齊安(Gregory of Nazianus)令我們明白了這一點。

教宗所說的這位教父納齊安是一位著名的神學家,傑出的講道者和信德的維護者。他的著作和講道,都突顯了天主的首要地位。教宗說,這位《神學演講》的作者,今天繼續向人們說話。他令我們感覺到天主的首要地位,告訴人們「沒有天主,人便失去他的偉大,沒有天主,便沒有真正的人文思想。」教宗請大家聆聽教父的話,並竭力認識天主的面貌。在談到納齊安在神學上的重要貢獻時教宗說:「對他來說,這不僅僅是人的反思,或複雜的理論思考的成果,而是來自祈禱和聖善的生活,來自與天主不斷地對話。正是以這個方式,他令我們的理智能夠看到天主的現實,看到天主聖三的奧秘。」

這位教父是天主聖三教義的堅強護衛者,他曾果敢地與第四世紀時的亞略異端對抗。教宗說,這位教父喜愛遠離塵世的生活,他只與自己和與天主對話,度超越有形事物的生活,純潔的神聖形象常在心靈中。雖然他喜愛祈禱、隱修的生活,卻為了服從而接受了主教的職務,先後擔任薩希瑪和君士坦丁堡的主教,面對了艱難、受仇視和不友善的情況。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