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修教父聖巴西略 (Saint Basil)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因為休假而中斷了三個星期的週三公開接見活動,於昨天八月一日又恢復。這天上午他從岡道爾夫堡夏宮乘直升機回梵蒂岡,在保祿六世大廳接見了大約六千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信友。在談話中,教宗首先向他們繼續談上個月七月四日已經介紹過的第四世紀偉大的希臘教父聖巴西略。然後,祝賀童子軍成立一百周年紀念,並為伊拉克足球隊奪得亞洲杯冠軍而喜悅。

教宗這篇精彩介紹聖巴西略的要理講授實在動人。聖巴西略是今日土耳其、昔日小亞細亞的凱撒勒雅的主教,他的一生和豐富的著作都非常值得後人默想反省,而他的教導對今天的人仍然很有用。

教宗首先指出聖巴西略提醒我們注意天主的奧跡,這個奧跡是人生最重要的依據。聖人說天主聖父是一切的原理原則,是任何存在物存在的原因,是所有有生命的存在物的根本。聖人尤其強調天主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親。經由受造物而抵達天主那裡,我們會發現天主的美善和智慧。
至於天主聖子耶穌基督,教宗說聖巴西略指出:“聖子是天父慈愛的形象,他與天父同一個性體。降生為人的聖子藉著服從和苦難聖死,實現了他作為人類救贖主的使命”。

教宗又提到聖巴西略廣泛地談論了天主聖神,甚至寫了一本有關聖神的著作,其中告訴我們聖神賦給教會靈魂,給教會充滿恩典,使教會成聖。天主奧跡的光芒反射在天主的肖像“人”身上,提升了人的尊嚴。只要我們瞻仰基督,就會完全瞭解人的尊嚴為何物。聖巴西略高聲喊說:“人啊!只要你想到為你付出的代價有多麼高,你就會發現你多麼偉大:你看看你的贖價,就會瞭解你的尊嚴!”。


教宗因此談到:“一位基督信徒,如果按照福音生活,就會承認人人都是兄弟姐妹;生命只不過是在經營管理從天主那裡接受的恩典。為此,每個人都應該對別人負責,誰是富有的,就應該作施恩者天主的命令的執行人。每個人都應該互相幫助合作,一如同一個身體的肢體一樣”。教宗還說:“在這方面,聖人在講道中有時也使用很大膽、很強烈的字句,比方說:誰遵守天主十誡,願意愛人如己,他就不應該擁有比他人更多的東西”。

教宗進一步講述聖巴西略說:“在饑荒災難的時代,這位主教要求教友不可以顯得比野獸還殘忍,把公有的東西據為己有,獨佔屬於大眾的財物。聖人有關的思想可以從下面這句話顯示出來:‘每個有需要的人都注視著我們的雙手,就像我們在有需要的時候,等待著天主的雙手一樣’。聖巴西略去世後,納齊安佐的聖額我略(Gregorio di Nazianzo)對他讚揚得好:‘巴西略勸服我們說,既然我們都是人,就不可以用我們的沒有人性來輕視他人,或侮辱眾人的頭基督;而應該在別人不幸的時候,自求多福,把我們的憐憫借給天主,因為我們也需要憐憫’。納齊安佐的聖額我略有關聖巴西略的話,在今天也非常有用,從那些話我們看到聖巴西略的確是教會社會訓導的始祖之一”。

教宗也提到聖巴西略非常重視青年。他曾向當時的青年發表一篇如何從時代的外教文化中汲取益處的講話,內容既公正又開放。聖人承認在希臘和拉丁古典文學中可以找到德行的榜樣。這些正確的生活榜樣為尋求真理和正直生活的基督信徒青年是有益的。為此,青年們需要從這些古典作家的作品中吸收有益並符合真理部分。這樣,懷著批判和開放的態度,青年可以在自由中成長。

教宗指出:聖巴西略引用一個很好的例子來說明青年如何從古典文學汲取益處,這個例子就是蜜蜂采蜜。聖人囑咐青年說:“蜜蜂與其他動物不同,它們知道如何從花朵中采蜜,其他動物則僅知道享受花的香味和顏色。研讀這些書籍也是一樣,可以從中獲取一些有益於精神的東西。我們必須效法蜜蜂的榜樣,來使用那些古典書籍。蜜蜂並不飛到任何花朵上面,也不把它們所停留在上的一切都帶走,它們只吸取那些有用於製造蜂蜜的東西而已,而把其他的都留下來。我們如果明智的話,就應該從那些書籍中採取適合我們、也合乎真理的內容,而放下其他的一切。任何財物都會流失,就像骰子一樣,唯獨德行是不會改變的財產,在今生和來世都存留下來”。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