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聖濟利祿 (Saint Cyril of Jerusalem)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介紹第四世紀教父耶路撒冷的聖濟利祿 (AD.315-386)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六月二十七日星期三上午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後在保祿六世大廳,接見了來自世界許多國家的朝聖人士,並向他們講解要理。這篇要理的內容是介紹第四世紀的教父,耶路撒冷的聖濟利祿主教 (St. Cyril of Jerusalem)。而在介紹這位教父時,教宗特別強調他的二十四講要理講授。
教宗在聖伯多祿大殿內向熱烈歡迎他的朝聖人士提到六月二十九日的聖伯多祿和聖保祿瞻禮馬上就到。他表示:希望教會這兩位巨人的榜樣以及他們不斷的保護能夠支持每個人努力跟隨耶穌,並在各自的生活崗位上忠實勇敢地為服膺基督的教誨作證。

在保祿六世大廳,教宗則繼續以往每星期三的要理系列講話,這次向各國朝聖信友們介紹了第四世紀教父,耶路撒冷的聖濟利祿主教。教宗說:“讓我們祈求上主幫助我們學習到一種實在能夠影響我們整個一生的基督信仰,以便使我們成為真天主也是真人的耶穌基督的可信見證”。

教宗也談到耶路撒冷的聖濟利祿坎坷的一生,他說聖濟利祿不得已捲入第四世紀困擾東方教會的爭論中。他曾先後三次被放逐,而且受到懷疑他之所以能夠擔任主教,是因為他在某些方面對當時非常嚴重的亞略異端讓步。亞略異端把耶穌基督的天主性貶到最低的程度。聖濟利祿所受的這些控訴在公元三八二年便獲得澄清平反,當時東方的主教們聯合寫信給羅馬教宗,為他辯駁。教宗本篤十六世指出:今天的基督信徒也受到同樣的誘惑,企圖否認基督的天主性,就像昔日亞略異端所宣傳的。

教宗提到耶路撒冷的聖濟利祿有個很重要和著名的著作,就是他的《要理二十四講》。這是今日我們仍然保存的珍貴資料。這為引導今天的人接受基督信仰也是一個典範。這二十四講要理講授的前十八講,是聖濟利祿在耶路撒冷的耶穌聖墓大殿內宣講的。教宗指出這些要理的價值說:“這些要理講授不僅是知識性的,而且也是一種生活旅程,為的是要學習如何善度基督信仰團體的生活…奇利祿的講道是一種有系統而且實際的要理講授,內容有關基督信徒如何藉著聖洗聖事而獲得重生的道理”。

教宗強調聖濟利祿的要理講授是完整的,涉及人的肉身、靈魂和精神。這樣的要理講授是立體的,也就是涉及教義、倫理道德以及對基督信仰所含的奧跡的認識和體驗。而對信仰奧跡的認識體驗正是聖濟利祿要理講授的巔峰。這方面的要理聖濟利祿只向領洗後的新教友講授,而且是在巴斯卦聖周時期才講授的。教宗指出:“講授基督信仰奧跡的目的,在引導新教友從復活前夕的聖洗禮儀中,發現至今仍然尚未發現出來的其中奧秘。新教友受到因著聖洗聖事而來的更深的信德的光照後,終於能夠更完美地認識在復活前夕所舉行的禮儀的意義”。

教宗強調聖濟利祿有關聖洗聖事的要理講授最為生動,例如聖人說:領洗的人浸入水中,表示他原來處在黑暗中,什麼也看不見;但是從水中出來後,便享受白日的光明。

選自梵蒂岡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