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赦院院長皮亞琴扎樞機:慈悲、正義和真理從不互相牴觸

 

(梵蒂岡電台訊)本屆「家庭」世界主教會議所討論的核心議題為天主慈善又正義的面容,予以受傷者的撫慰,以及慈悲為何物。慈悲向來是教會在修和方面訓導的一大支柱,與真理和正義從不互相牴觸。

宗座聖赦院院長皮亞琴扎(Mauro Piacenza)樞機10月19日向梵蒂岡電台表示,「我觀察到眾人對慈悲的主題興致濃厚,感受到慈悲在深度牧民上成了主角,因為在當今世界有許多人處境棘手、辛苦,甚至是悲慘。為此,神長們試圖說些能予以援助的話語,為他們包紮傷口。我認為這是大家對慈悲特別感興趣的原因。此外,媒體在這段時間當然也大肆報導了慈悲的主題,因為許多媒體將慈悲解讀為教會的關鍵挑戰。這也敦促牧者們要予以適當又有建設性的回應」。

皮亞琴扎樞機接著解釋慈悲和真理的關係。他指出,人們「有時候輕率地使用這些詞彙,使之相混淆。然而,『慈悲』這個詞明顯蘊含了一個廣大的現實,因為它是屬於天主的現實,即『天主是愛』的現實。我們絕不可拿天主的特質互相反對。當我說『天主無限仁慈』時,顯然同時也表達了『天主無限正義』和『天主就是真理』。這三者理當互相呼應,天主的特質絕不互相牴觸。教會訓導明確指出,必須處理真理的問題,必須以慈悲的方式闡明真理,必須讓人明白我們是在傳福音,因為我們彼此相愛,並為人的益處著想」。

19-10-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