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神學家應奔赴前線,做天主仁慈的標記

 

(梵蒂岡電台訊)阿根廷宗座天主教大學神學系創立百週年之際,教宗方濟各致函該大學校長暨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馬里奧·奧雷利奧·波利(Mario Aurelio Poli)樞機。教宗表示,神學必須活在前線,對世界的衝突負起責任。

好神學家也是好牧人,「散發著子民和街道的氣味」。教宗方濟各在問候阿根廷宗座天主教大學神學系學生和教授時如此表示。該大學神學系成立100週年恰逢梵二閉幕50週年,教宗因此指出,梵二大公會議重讀福音,「帶來了無可逆轉的源於福音的更新運動」,而今天我們「應該繼續前進。「教授和學習神學,意味著生活在前線」,那福音與人的需求相遇的前線,以「可以理解和有意義」的方式向人宣講福音。

教宗繼續說,我們應該警惕,「以免在學術爭論中耗盡心神」或「從玻璃城堡中看人」。神學與聖德分不開。神學的「根源與基礎」是天主的啟示和聖傳,伴隨著文化和社會的演進,「尤其是艱難的轉變」。教宗認為,神學也應該對衝突負起責任,不僅是那些「我們在教會內所經歷的衝突」,也包括那些“關乎整個世界和發生在拉丁美洲街頭”的衝突。因此,我們不要對“桌面上的神學”感到滿足,教宗在信函中寫道,神學反思的場所「應該在前線」。

教宗然後談到他非常喜愛的教會形象——拯救和治癒世界的「戰地醫院」。他表示,神學應該透過仁慈表達教會的這個形象,而仁慈「不僅是一種牧靈態度,更是耶穌福音的本質」。若缺乏仁慈,神學、法學和牧靈「有可能在官僚的狹隘或企圖馴化奧跡的意識形態中瓦解」。教宗還說,理解神學就是「理解天主,祂是愛」。

教宗最後冀望組成阿根廷天主教大學的不是「神學家博物館」,不是從窗戶旁觀歷史事件的學者,不是「宗教官僚主義者」,而是「有能力在他周圍營造人性氛圍的人,有能力在真正的人性層面傳播基督神聖真理的人」。

9-3-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