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清晨彌撒:別沖淡基督徒的身份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6月9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勉勵信友要守護基督徒的身份,讓聖神帶領我們在生活中向前邁進。教宗還提醒要謹防那些有意令基督信仰變成「美好理想」的人,和那些總是要在基督徒的身份上創新的人。基督徒見證的另一個危機在於把基督信仰的良心標準放寬到接納一切事物的世俗思想。

當天彌撒的第一篇讀經選自《格林多後書》,聖保祿在這個書信中講述耶穌門徒的身份。教宗方濟各從這段經文展開彌撒講道,解釋基督徒的身份。他指出,「為了達致這個基督徒身份,天主確實讓我們經歷了漫長的歷史旅程」,直到祂派遣了聖子。

「我們也必須在生活中經歷漫長的旅程,好使這個基督徒身份能強而有力,能作出見證。這是一條我們能分辨模稜兩可和真正身份的旅程」。教宗說:「罪的確存在,罪使我們跌倒,但我們有上主的力量幫助我們爬起來,帶著我們的身份繼續這個旅程。但我得說,罪也是我們身份的一部分:我們是罪人,但我們是信仰耶穌基督的罪人。這信仰不只是認知上的信仰,更是天主賜下的恩典,是天主放在我們內的信仰。是天主親自堅固我們在基督內,是祂給我們傅油,在我們身上蓋了印,並在我們心裡賜下聖神作為抵押。是天主賜給我們這個身份的恩典。」

要緊的是必須「忠於這個基督徒身份,讓聖神帶領我們在生活中向前邁進,祂是在我們心裡的保證和信物」。教宗告誡,我們不是「追隨哲學思想」的人,而是「領受傅油,擁有聖神保障」的人。

「這是在見證中看得到的美麗身份。為此,耶穌告訴我們,見證是我們基督徒身份的語言」,即使我們這些作為罪人的基督徒身份受到試探,也仍然如此。試探經常發生,身份有時會削弱和丟失。

教宗提醒要提防兩條危險的道路說:「第一條道路是把見證變成理想,沖淡見證。有人說:『是的,我是基督徒。基督信仰是個美好的理想。我向天主祈禱。』這樣一來,我們就把具體的基督變成這種綿軟的宗教,走上諾斯底主義的道路。基督是具體的,因為基督徒的身份是具體的,正如我們在真福八端所讀到的那樣。這種情況背後有絆腳石,這個基督徒身份令人反感。我們所受的試探在於拒絕絆腳石。」教宗指出,十字架就是一塊「絆腳石」,而現代的諾斯底主義者尋求一種有點虛無縹緲的基督徒靈修。

教宗接著警告,有些人總是想要在基督徒身份上創新,他們「忘記自己蒙揀選、被傅油,擁有聖神的保證」。這種人會問:「告訴我們聖母將於今天下午4點發出訊息的先知們在哪裡?」教宗強調:「這不是基督徒的身份。天主的最後一句話是『耶穌』,到此為止。」
另一條在基督徒的身份上走回頭路的危險道路是走世俗的路。教宗解釋,這種世俗思想「把基督信仰的良心標準放寬,接納所有事物。走這條路的基督徒會說:『沒錯,我們是基督徒,但我們接受這件事。』他們不僅在道德方面如此,在人情世故上也一樣,這樣鹽就失了味。我們看到有些基督徒團體,甚至有些基督徒自稱是基督徒,卻無法也不懂得為耶穌基督作見證。這是走回頭路的身份,往回走而且迷路,我們每天都看到這種世俗的唯名論。在救恩史中,天主懷著慈父的耐心帶領我們走出模稜兩可,走入肯定、走入聖子降生成人和為救贖世人而死亡的具體實現。這就是我們的身份」。

教宗最後鼓勵眾人向上主祈求恩寵,「願上主時時給我們賜下基督徒身份這個禮物、這個恩典,好使我們不為了遷就俗務而喪失鹽的味道」。

9-6-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