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宣布納雷科的聖額我略為普世教會聖師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2月21日接見了聖座封聖部部長阿馬托樞機,批准該部會全體大會的樞機和主教成員所通過的決議,將普世教會聖師的榮銜授予給納雷科的聖額我略(Gregorio di Narek)。

納雷科的聖額我略是度隱修生活的司鐸,大約生於950年的亞美尼亞境內,1005年在納雷科逝世;這位聖人的故居如今屬於土耳其的國土。納雷科的聖額我略是位傑出的神學家,也是亞美尼亞文學上舉足輕重的詩人。他忠於當地教會的傳統,恭敬孝愛童貞聖母。傳統上認為,聖母瑪利亞曾顯現給他。這位聖人滿懷崇敬之情,向聖母獻上讚頌之歌。

在納雷科聖額我略的諸多著作中,值得一提的是《童貞榮福瑪利亞讚頌詞》和第80篇祈禱文,題名為《從內心深處與天主之母相會》。這位聖人在這篇祈禱文中呈現了他被諸多失望的理由所淹沒,卻仍表達出熾熱的愛,確信天主之母必定會予以援助。

納雷科的聖額我略於1005年蒙主恩召。亞美尼亞禮教會早已把他列為聖師。拉丁禮教會承認他的聖德是「在教義、著作和神祕學上的卓越成就」。《羅馬殉道聖人錄》記載了他的這些聖德,訂定每年2月27日紀念他。

23-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