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教會聖像畫神學

科普特教會是建基於聖馬爾谷的教導。馬爾谷在第一世紀羅馬帝國尼祿王統治期間,即主升天十多年後來到亞歷山大里亞,把基督信仰帶到埃及。科普特教會在五世紀以前,聖人、教父和學者輩出,如:亞大納修、德敖斐羅、克萊孟、奧利振、濟利祿、狄狄摩、安當等。可惜由於政治、文化和教義理由,在451年加采東大公會議 (Council of Chalcedon) 後,與羅馬及普世教會決裂。許多信友追隨了當時的宗主教狄敖斯庫洛 (Dioscurus),組成了科普特東正教會。

初期的科普特基督徒聖像畫有「基督與朋友」(現存於羅浮宮博物館)等,跟同時期的拜占廷的作品是不同的,其特色是具有本地的、隱修的風格。面部特徵是簡化的,並用不鮮明的、柔和的顏色來繪畫,而衣服的褶痕是簡單的,或是垂直的,或是彎曲的。

科普特的聖像畫具有以下的象徵意義:

──睜大的眼睛象徵屬靈的眼睛,注視物質以外的境界。聖經說:「眼睛就是身體的燈。所以,你的眼睛若是康健,你 的全身就都光明」(瑪6:22)。
──大大的耳朵聆聽天主聖言。聖經說:「誰若有耳聽,聽罷」(谷4:23)。
──溫和的口唇是光榮和讚美上主,因為聖經說:「我要以歡愉的口唇讚美你」(詠63:6)。
──小小的口,好使它們不可能講空洞或有害的說話。
──小小的鼻子,因為鼻子有時被視為官感的。
──大頭,是暗示那人專心默觀和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