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者基督

在「全能者」聖像畫中,我們看到耶穌基督的面容。它反映他確實是誰。我們與天主子、救主、降生成人的天主、耶穌基督面對面;他的接觸和說話使瞎子復明、使死人復活,並把魔鬼驅逐。

在耶穌頭上的光環裡,有十字架般的粗線,線上寫了三個希臘文字母,代表梅瑟站在焚燒的荊棘叢中所聽到的話,即天主啟示自己的名字:「我是自有者」,或簡單地說,「自有者。」在光環旁邊我們看到救主的名字──IC XC──耶穌基督的簡稱。

基督簡樸但美麗的衣服常是金色的,提醒我們他是高於君王和帝王。所採用的顏色含有天主性和權力的意義。

基督的右手表示降福的姿勢,因為他來到世界上,不是為審判世界,而是拯救世界。他的手指時常形成他的名字的縮寫,即IC XC。

他的左手拿著福音書,提醒我們從他的話──由見證人寫下並由教會保管──找到他。在某些聖像畫中,福音書是合上的;在其他聖像畫中,則是打開的,揭示他的一、兩句話。經常採用的經文是:「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以及「我是世界的光。」

有些版本的聖像畫中的救主是站著的全身或坐在寶座上,比喻他是宇宙的君王。聖像畫中的寶座由色辣芬擁護著;色辣芬是依撒意亞先知描述的天使:「色辣芬侍立在他左右,各有六個翅膀:兩個蓋住臉,兩個蓋住腳,兩個用來飛翔」(依6:2)。在基督周圍是杏仁狀光輪,象徵天堂和天主的光榮。在杏仁狀光環外面有四個紅色角,每個角載有四福音中的一位作者的象徵。它們的出現是因為福音好像天使一般,也是擁戴全能者基督的。

默觀基督的面容能把我們從自己恐懼和自私的地獄中拯救出來。


耶穌,你是光明,照亮那處於黑暗中的無知者。保祿曾一度迫害你,直至你以威能的聲音使他馴服下來,並以神聖的知識光照他,使他立時悔悟。因此,請照亮我昏暗的靈目。我衷心向你呼喚:

耶穌,永不戰敗的天主。
耶穌,全能永生的上主。
耶穌,輝煌榮耀的造物主。
耶穌,至善的導師。
耶穌,永恆慈愛的牧者。
耶穌,至慈悲的救主。
耶穌,請光照我因情慾所致的愚昧。
耶穌,請醫治我因罪惡所損的面貌。
耶穌,請潔淨我心思並除去我妄念。
耶穌,請保守我心免於敗壞的願望。

主耶穌基督,天主子,求你可憐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