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見加色丁禮主教:願基督徒不再被迫逃亡宗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10月26日在梵蒂岡接見了參加天主教加色丁禮教務會議的與會者。教宗表示:「我祈願基督徒不再被迫逃離伊拉克和中東」。教宗再次呼籲國際社會採取一切有效策略,使中東重歸和平。
屹立了數千年的石牆被推土機鏟平,基督徒的歷史以及比之更早的猶太人的歷史在履帶下化為粉末。聖堂遭炮彈襲擊,人心被恐懼和逃難的欲望占據。多年來,伊拉克和敘利亞一直處在這樣的境況中。

教宗說,當地的局勢“受到恐怖主義極端仇恨的嚴重威脅,信徒們為此流血犧牲。這種情況顯然正在破壞基督徒在當地的臨在。然而,這些基督徒目睹先祖亞巴郎踏上旅途,心中回蕩著先知呼籲流亡中的以色列人保持希望的聲音,在眾多殉道者的鮮血上建立了初期教會,並見證了福音的圓滿。數百年來他們與我們的伊斯蘭信徒弟兄和平共處,為社會發展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不幸的是,在我們的時代卻出現了無數遭受迫害、甚至殉道的例子,使得加色丁禮教會蒙受了苦難。教宗表示:「散居他鄉的加色丁禮信徒渴望與自己的根源保持牢固的聯繫,也渴望融入新的環境」。「我重申,為了整個加色丁禮教會的共同利益,今天比以往更需要有聖座的全力支援與關懷。我祈願基督徒不再被迫逃離伊拉克和中東。我特別念及你們教會的子女,以及他們的悠久歷史」。

加色丁禮教會的教務會議難以在伊拉克庫爾德斯坦地區的安卡瓦(Ankawa)舉行,因此移至羅馬舉行。教宗於是勉勵與會者在教務會議中分享合一的旅程,促進公共生活中每位主角之間的對話與合作,努力治癒分裂,並防止出現新的分裂。
教宗說:“你們的拜訪讓我有機會再次向國際社會發出衷心呼籲,願它能採取一切有效策略,促使這些被仇恨殘忍蹂躪的國家抵達和平,從而使和睦共處的氣氛替代由暴力引起的嚴重悲劇”。

教宗繼續說,「我鼓勵你們父親般地對待你們的首要合作者,即司鐸和每位度奉獻生活者;在尊重傳統和習慣的前提下,友好、仁慈地對待他們,善解他們的需求,設法讓他們始終明瞭他們為信徒服務的牧職要求。這樣做,你們就能彌合分割彼此的間隙,就能懂得如何回應加色丁禮教會當前在祖國和他鄉所面臨的迫切問題」。

27-10-2015